能源科技教育模組

A A A

守著陽光守著車

資源連結
資源出處
能源科技教育模組(國小組)
作者
李仁傑、曾筱茹、張美玉、林宜城 、莊豐澤、 林弘庭
服務單位
教育部能源科技人才培育計畫
上傳日期/出版日
2018-08-14

資源內容

教學設計理念

       在全球高度重視氣候與節能減碳趨勢中,永續能源的應用已成為世界各國追求的目標,綠色、永續經濟也成為重要領域之一。本模組課程結合四年級自然領域電池單元、五年級自然領域太陽單元及六年級「社會領域」中資源開發與永續經營的知識。

       課程活動使用的教具,為了讓學生發揮創意,多種創意設計,及環保重複使用概念,選擇使用智高積木,雖單價較高,但因重複使用及效益較大,符合教育價值。

       課程內容首先由學生利用智高積木自行DIY 設計組裝車子,接著透過討論的方式導引學生尋求驅動車子的動力來源,透過乾電池與太陽能電池在功能、電力、與環保等面向的差異比較,啟發學生了解再生能源之使用的重要性。

       接著課程以實際的操作與運用智高積木為主軸,第一階段以單一太陽能電池為動力來源,透過實際的太陽能車運轉及後續的修正設計,引導學生歸納出最佳運轉效能的設計,第二階段則以太陽與太陽能車的關係探討,引導學生從太陽能電池角度和方向,歸納出最佳運轉效能的設計並分析出節能的方法。

       為活化教學,在課程的最後舉辦競速比賽,讓各組的太陽能車子在陽光盡情地奔馳,透過相互觀摩與學習體驗綠能的使用,達到守住陽光,守護地球,讓能源能源源不絕的目標。

適用領域或議題

自然領域、科技領域、能源議題

適用對象

教學者

適用年級

國小

先備知識/能力

1. 能源的基本概念- 再生與非再生能源 2. 電池的正負極及其運用與電池使用可能造成的汙染 3. 電路的連接與小馬達的運用 4. 在網路或新聞上看過太陽能利用的相關報導,知道太陽能是一種可利用的能源,例如太陽能車、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船等。

授權方式

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3.0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