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創新蹺蹺板海浪發電機

 

2023臺灣能實作競賽 大專綠能循環經濟組 佳作

劉覺鍇、施丞恩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造船及海洋工程系

 

指導老師

楊敏雄 教授

呂學信 教授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造船及海洋工程系

■ 作品運作說明

裝置作動描述:

 1. 擺動的波浪使浮筒上下移動,帶動扇形齒輪上下轉動,繼而帶動發電機其中一組齒輪組,使發電機發電。

 2. 另有一綠色惰輪與扇形齒輪嚙合,在與小齒輪嚙合,改變齒輪的轉向。

 3. 帶動發電機的兩組齒輪組皆有裝上單向軸承,因此當扇形齒輪向下帶動時,黃色齒輪不會帶動軸轉動,會呈現空轉。反之,當扇形齒輪向上帶動時,橘色齒輪亦呈現空轉,因此,發電機轉軸永遠朝同一方向旋轉。

■ 創意特色說明

設計構想:

 利用翹翹板的原理,當波浪起伏使浮筒上下,帶動齒輪驅動發電機發電。透過槓桿放大原理、單向軸承與惰輪之齒輪組設計,達到增速且上下雙向運動均可發電,增加發電效果。

作品創意性:

 1. 槓桿放大原理:支撐齒輪的力臂,運用槓桿原理省時費力的特性,使得在施力點短距離的擺動,即可使抗力點擺動距離倍數放大。

 2. 雙向均可傳動:在上、下擺動的齒輪組中設計加入一個惰輪與單向軸承組,使得浮體上、下擺動的齒輪組最後旋轉方向均相同,因此只需要裝置一台發電機即可達到波浪上下雙向均可發電之目的,增加發電效率。

 3. 齒輪轉速比放大作用:利用大齒輪搭配小齒輪,可以使轉速增加,達到讓發電量倍增的作用。

■ 發展潛能說明

能量轉換機構創新簡單,適合未來海浪發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