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新型厭氧醱酵產沼氣肥料反應器

 

2023臺灣能實作競賽 大專綠能循環經濟組 佳作

柯定吾、張家瑄、Jayen Aris Krisw antoro

私立逢甲大學 綠色能源科技碩士學位學程

私立逢甲大學 財稅學系

私立逢甲大學 機械與航空工程博士學位學程

 

指導老師

朱正永 教授

謝宗勳 兼任助理教授

私立逢甲大學 綠色產品研究中心

私立逢甲大學 商學學士學位學程

 

■ 作品運作說明

基質進料螺旋桿推進固體有機廢物作為基質進入反應器中供應微生物生產沼氣。在水利滯留時間結束後,已經經過降解的沼渣和沼液將由基質推進螺桿進行擠壓,從汙泥脫水座。這些沼渣和沼液可用作堆肥或作為澆灌的肥料, 從而回收並運用反應產物的營養價值。

■ 創意特色說明

相較於其他傳統式的反應器,本新型厭氧醱酵反應器可以自動排除淤泥和沼渣的能力,這一特點能夠有效避免管道堵塞和操作困難,提高反應器的連續運行效率,市面上可說是絕無僅有。

■ 發展潛能說明

1. 有機廢物處理:新型厭氧醱酵產沼氣肥料反應器可以處理多種有機廢物,如廚餘、食物垃圾、農業廢棄物等。通過水解、酸化和產氣等過程,有機廢物轉化為沼氣,同時還能夠生成具有營養價值的沼渣, 用於肥料生產。

2. 能源生產:厭氧醱酵產生的沼氣是一種可再生能源,可以用於發電或作為燃料,減少對傳統能源的依賴及溫室氣體排放。

3. 建置和擴展的簡便性: 傳統的沼氣場建設通常需要動土,這包括挖掘沼氣池等地下結構。然而,新型厭氧醱酵產沼氣肥料反應器的模組化設計意代表它可以簡單地放置在地表上,無需大規模土地工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