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濾水再生- 涼來也

 

2022臺灣能實作競賽 國中組 佳作

鐘王誠、簡志翰、王詠勛、許淮富

新北市立蘆洲國民中

 

指導老師

王家松 老師、田智婷 老師

新北市立蘆洲國民中學

■ 作品運作說明

我們將水進行霧化噴灑於環境中,經由水氣化的過程降低環境溫度,以減少冷氣在天氣炎熱情況下的耗電量,同時還能將冷氣房平均 35 ~ 50% 的溼度增加,達到適合人體感受的 75% 濕度 (台灣室外濕度平均約為 85% ) 。

在" 班班有冷氣" 的政策下,冷氣設備大幅增加,隨之而來產生很多的冷凝水,我們希望也能將此冷凝水再利用。我們的再生水使用的地方並非食用等級, 因此採取石頭、活性碳、棉花來過濾,其中石頭過濾大雜質、活性碳去除異味,棉花過濾較小雜質,透過保特瓶與木棍製作出濾芯模型。

■ 創意特色說明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攤販使用霧化器來降低環境溫度,其原理是水在霧化的過程中會吸熱, 就跟冰塊放入水中是一樣的,雖然此法可以降溫但是在降溫的同時,也消耗了水資源,若能使用我們的再生水來做霧化降溫的裝置, 便能省水又省電。

本作品的濾水功能相對於食用等級的過濾裝置還有一定差距,但由於我們的使用範圍其實不需要用來食用,只是要用來降溫,並把空氣中的濕度調節成人體最適合的濕度。

■ 發展潛能說明

我們未來如果推廣至一般大樓、每個校園教室都裝設,若能普及全國的中小學,其能節省的電與水將不容小覷,同時在節電後也能降低溫室效應的惡化。若能以大樓建設為基礎,收集各家的洗澡水等家庭用水,將可有更多的水得以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