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以工業廢鈦製備鈦鐵儲氫罐

 

 

2021潔能競賽 大專在地實踐組 佳作

吳亞哲、劉瀚文

元智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指導老師

沈家傑老師/元智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 作品運作

本作品設計構想為將工業廢鈦製備之鈦鐵儲氫罐與回收氫氣作結合,以應證作品之儲能可行性,並藉由燃料電池發電,供給小路燈電能,以構成一具有循環經濟之儲能發電系統的應用。

■ 創意特色

1.以工業產生的廢鈦自備鈦鐵儲氫合金,以廢料作為儲氫材料進行設計與改良,提升廢鈦循環回收之價值。
2.製備的鈦鐵儲氫合金易活化且吸氫量佳。
3.設計之儲氫罐能符合低壓法規規定(最大壓力< 1.0 MPa)
4.與半導體產業的回收氫氣結合,驗證本作品儲能之可行性。
5.回收氫氣來自新竹,工業廢鈦來自高雄,完成一件與在地廠商合作的能源實踐作品。

■ 發展潛能

根據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及相關資料,台灣每年約有上百噸鈦廢料,大多以低價販售到國外重新熔煉加工,再以高價販售給國內廠商。若能將其回收製備成鈦鐵儲氫合金,能大幅提高廢鈦的價值。本團隊開發的「以工業廢鈦製備鈦鐵儲氫罐」具有易活化、能在常溫常壓、適當反應熱下操作等優點,在利用燃料電池發電的定置型節能產品方面有著巨大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