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蟲蟲屋

 

 

2021潔能競賽 高中職實作組 佳作

陳彥志、陳政宇、王立揚、羅景耀

屏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建築科屏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製圖科屏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化工科屏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電子科

 

指導老師

蔡俊毅 老師、張佳怡 老師/屏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 作品運作

我們利用大麥蟲會吃塑膠的方式來降解塑膠,經由大麥蟲體內的酵素消化塑膠,所產出的糞便再經由魚體內的循環再進行一次分解,分解完所產出帶有營養的有機糞便,再利用抽水馬達將其養分送給植栽,而這些植栽所產下的有機水,再經由兩層的水質淨化,最後回到水缸,而這樣良好的循環同時也能解決塑膠問題。

■ 創意特色

利用生物降解的方式來解決塑膠百年來的問題,此外主體在設計時擺脫建築原有的直角概念,以曲線的牆面緩和角度的強烈感,在剛與柔間找到平衡,追求前衛外行的同時,我們也未忽略空氣的流動性及採光亮,因此設計了大面落地窗,下方做長型開口做為進氣口,並於屋頂處設置天窗,使熱氣能從天窗排出,達到「煙囪效應」的概念。

■ 發展潛能

永續性為我們所追求目標,以最貼近生活的房屋為基礎來設計,以倡導更乾淨、更環保的方式,藉以降低塑膠汙染對環境的衝擊,並降低民眾使用塑膠的機率,進而增進生活環境品質。為了使用者的便利,可採用物聯網的方式監控屋內的溫溼度,並以遠端遙控太陽能來達到節省能源,不在家時,也能使生物降解持續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