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高功率可撓式非對稱微型超級電容器

2020潔能競賽 大專在地實踐組 佳作

羅楷翔、葉柏宏、高盛宏、蘇盈洲
明志科技大學材料工程系大同大學化學工程系

 

指導老師

謝建國、林正裕
明志科技大學材料工程系大同大學化學工程系

■ 作品運作

本團隊使用自行設計指叉式pattern圖形,並改變圖形指叉數量,分為20指、10指、4指,這些指的長度及和數量會使微型超級電容產生變化,相較之下20指在電容量、電阻、恆電流充放電,效能都是最好的,最終選擇20指當作高功率可撓式非對稱微型超級電容器之應用。

■ 創意特色

本研究團隊使用PET作為基材,因為其具有可撓曲、高強度配合蒸鍍Ni能有效耐腐蝕,可應用在電鍍及化學製程,再配合雷射印表機能夠快速且靈活製造微型超級電容器,再使用電化學沉積法(ECD)使兩種材料沉積於試片表面,進行非對稱匹配後使其能夠擴展出極高的工作電位,獲得高能量密度,非常適合作為非對稱微型超級電容器的最佳選擇。

■ 發展潛能

在物聯網中,易攜帶的穿戴式裝置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然而,這樣一個裝置需要一個合適的電源供應,高功率可撓式非對稱微型超級電容器可作為此裝置的電源供應,安全性高且能夠隨意變形,不會因變形而產生危險或折損其效能。非對稱式電容與一般對稱式電容相比,有著更大的工作電位且可應用在更多功率需求高的場合。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