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廢熱儲能式外送箱

2019 臺灣能 - 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大專儲能應用組 銀牌獎

 

鍾佳瑋、林哲廷、徐博弘、鍾昇翰
中原大學機械系

 

指導老師

翁輝竹
中原大學機械系
 

 

作品運作說明

我們作品為兩塊儲能保溫板以及廢熱加熱裝置兩個部分,首先將儲能保溫板放至電磁爐加熱四分鐘,接著放進保溫箱內讓保溫板對腔體加熱,另一塊沒加熱的保溫板放至我們的廢熱加熱裝置中,並開始外送,當經歷30分鐘後,原本未加熱的保溫板也利用排氣管廢熱加熱完成,將使用完畢的保溫板放入廢熱加熱裝置中加熱,而將廢熱加熱完畢的保溫板放入保溫箱中,30分鐘交換一次保溫板,以此循環。

 

創意特色說明

本作品主要有兩大特點,分別是儲能及控溫,儲能是利用熱力學中潛熱的原理,水在定溫相變化時大量儲能,並在外送過程中利用儲存的能量對食物進行加熱;控溫則是降低密閉的保溫板內壓力,進而改變降低內部液體的飽和溫度,和壓力鍋的原理相同,讓水在70℃時沸騰,一方面讓食物不至於被過度加熱,另一方面節省加熱時間,不僅節能且達到控溫的效果。

發展潛能說明

近年來共享經濟影響台灣人的生活,外送產業興起,路上幾乎隨時都可以看到外送機車,但現在的外送袋多數保溫效果不佳,顧客常會拿到冷掉的食物,但結合我的們產品後,可以提升外送食物品質,不僅讓生活更便利,也可達到節能、儲能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