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第四代太陽能熱水器節能儲水桶

2018 臺灣能 - 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大專太陽能光電應用組 佳作

 

林逸柔 傅立誠 呂秉蓉、簡秀珊
正修學校財團法人正修科技大學 休閒運動系 正修學校財團法人正修科技大學 時尚生活創意設計系 正修學校財團法人正修科技大學 企業管理系

 

指導老師

李俊德、朱奐玫
正修學校財團法人正修科技大學 生活創意學院

 
■ 作品運作說明


本新型設計的「分隔圓盤」,一開始會在最右邊,熱水會由左邊流出,冷水由右邊流入,圓盤會漸漸往左邊移動,到最左邊時啟動抽水馬達,將圓盤右方的水注入到左方,直到回到最右邊,全程冷熱水皆為分離狀態。

 
 
 
■ 創意特色說明

 

  1. 移動式分離圓盤有效隔絕冷水與熱水,排除因冷熱水混合而導致水溫下降的問題。
  2. 固定式隔板可避免整桶加熱及整合小型加熱用儲水桶,有效減少電能及材料的耗損。
 
 
■ 發展潛能說明

 

  1. 解決問題:現有太陽能熱水器只能使用 50% 的水,我們的活動隔板設計可讓熱水 100% 被利用。
  2. 對抗地球暖化:使用乾淨、環保的再生能源刻不容緩而我們選擇的太陽能具有節約能源、能源不斷、環保效益、永續發展等優勢。
  3. 完成創業夢想:我們的理念便是在賣出商品的同時,也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