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實作分享

A A A

地熱產業結合物理式儲能電力

2018 臺灣能 - 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 大專在地實踐組 佳作

 

許閔堯、林子軒、周相文、顏欣
國立臺東大學 應用科學系應用物理組

 

指導老師

陳孟炬
國立臺東大學 應用科學系應用物理組

 

■ 作品運作說明

本作品結合國內首次利用在地資源將高溫溫泉水與低溫海洋深層水結合發電的溫差發電系統進行發電,將所發出的電力輸入至飛輪電池中。加速模組的兩顆線圈由電能轉換成磁能進而推動轉子使轉子進行加速,這過程相當於充電。當充電完畢後打開放電模組,轉子會因為冷次定律而減速; 而六顆線圈會因法拉第定律產生感應電動勢,此過程為放電原理。
 
 
■ 創意特色說明

 

本作品最大的特色在於轉子為完全零接觸式。
  1. 支撐方式:以電子控制的方法使轉子完全穩定懸浮於空間中,並無使用滾珠軸承因此完全排除接觸摩擦力。
  2. 加速方式:在轉子中軸裝上加速用磁鐵,使飛輪本身成為電磁轉子的構造,並利用光電開關偵測轉子的相位控制,用來控制加速線圈的開關,並非世界其他飛輪儲能裝置使用馬達直接接觸帶動轉子。

 

 

■ 發展潛能說明

磁懸浮基座、充電加速、放電部件都已經成熟可量產,且考慮到其壽命幾乎是半永久的狀態,其投資報酬率相當巨大。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