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能源亮點

A A A

台電彰濱光電場

劉順德 課長

台電公司 再生能源處



「有光就有電」是太陽光電的特性,即使是日照較短的冬天,陽光還是日復一日地灑在彰濱工業區崙尾西區這塊經填海造陸而來的土地上。不久之前,這裡還僅是一片灰黑的泥沙,目前已被鋪上太陽光電模組,地貌也為之改觀(圖1)。就全台各縣市而言,彰化縣算得上是一處得天獨厚的太陽能、風力發電發展區域,平均每天可發電的日照時數達 3.54 小時,2017年一年全縣太陽光電發電量就超過 2 億度、占全台太陽能發電量的 15%;同時沃旭能源、台電、CIP…等公司,也看中了當地豐沛的風能,紛紛來彰化插旗發展離岸風電。

圖1 彰濱太陽光電場。

台電彰濱光電場是目前全台前三大的地面型太陽光電場,裝置容量高達100MW,不過彰濱光電場不只有太陽能版,日前第三期四支2.3MW陸上風機已裝設完成,也就是說,規劃的35部、共71.2MW風能已全數落成,台電預計此區域的雙綠能年發電量總和可超過3.4億度。

彰濱光電場於2017年11月開始動工,隔年10月即部分開始發電,並在2019年3月全數併網發電。台電公司投入62億元裝設超過30萬片太陽能板,打造當年全台最大、裝置容量達100MW的太陽能廠(圖2)。其中彰濱太陽光電場也有9成設備為國產化製造,太陽能模組全部是由聯合再生能源出貨,中華電信、星能及華城公司等負責光電場的設計施工及電氣室建造,具備系統線路保護及遙控發電量的智慧調度功能,同時為了降低綠電與環境的衝突,也有加強復育防風林,光電場南區設有滯洪池可做為小燕鷗復育基地(圖3),規劃供鳥類友善棲息的環境,這是為了每年4~7月來此繁殖的小燕鷗及其他候鳥、留鳥,故台電在規劃太陽光電場之前,就先想到要保護這些候鳥,讓小燕鷗能永續在此繁衍,因此所有採用設施,都必須將對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且周邊景觀區設有自行車道及兩座觀景台,作為民眾休憩及環境教育的場所。因此在這塊土地上,台電並未全數用來鋪設太陽光電板,而是保留部分的土地,來達成「友善環境」的目的。

圖2 彰濱光電場系統架構圖。

 彰濱光電場完工後平均每年約可發出1.4億度綠電,提供超過4萬個家庭用戶一整年的用電量。依據台電統計,平均一天可發50萬度電,在炎炎夏日的6月,日發電量也曾飆出65萬度,對綠電貢獻良多。

另外,台電在彰濱崙尾也有進行三期,總計35部、共71.2MW的風電計畫,前兩期 31 部風機已陸續併聯發電,如今第三期4部2.3MW、容量共9.2MW的風機也裝設完成。預計年發電量可超過2億度,同時也是全台密度最高的陸域風力發電區域。目前彰濱光電場為全台第三大的太陽能電廠,被近期陸續設置完成的彰化崙尾東海上光電廠及台南七股鹽田光電場所超越。

圖3 彰濱光電場南區滯洪池可作為小燕鷗復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