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能源亮點

A A A

澎高屏區域推動中心「國防綠能實踐基地」於推動國軍能源教育的成效

 

厲復霖 副教授

陸軍軍官學校通識教育中心


澎高屏區域推動中心「國防綠能實踐基地」已於109年3月4日在高雄鳳山陸軍軍官學校正式開幕。本基地是在教育部及「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總辦公室的指導下建置完成,作為產學研合作研發和國防綠能人才培育的實作場域。由於陸軍官校「黃埔營區」是國軍軍事校院學生入伍、受訓、畢業的根基,校區內也有專責新兵及後備部隊專長訓練的陸軍第117旅,地理環境位於南區各軍事單位中心點,可在不同層面、地域,發揮知識傳播的最佳功效。而為兼顧未來能源發展與國防軍事應用需求,「國防綠能實踐基地」除配合行政院「能源白皮書」政策,發展符合戰備演訓及救災需求之營區微電網、移動型發電及儲能系統、攜帶型發電及儲能裝備外,也在教學規劃上,教授基礎能源通識課程、能源模組融入課程及創意專題實作課程,更以「國防綠能巡迴列車」對軍事校院、各軍兵種、不同地區的國軍官兵實施能源教育,並利用暑期辦理專業技術訓練課程、能源科學營等能源科普活動;而在產業互動上,也藉由先行踏查國軍戰備演訓及救災需求,結合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研發能量及民間在地能源產業,開發符合軍事需求的示範系統。

圖1 陸軍軍官學校「國防綠能實踐基地」開幕揭牌典禮。

基地自正式營運迄今,參觀人數已達384人,更展現了許多教學實作課程、產學合作計畫、國防綠能裝備研發的具體成果。例如,在教學實作課程方面,陸續開設了「科技發展與永續經營」及「能源科技與永續經營」2門能源通識課程,培育學生計90人次,期利用通識課程給予不同領域的軍校學生認識能源及科技發展相關知識,使國軍軍官能源教育普及化。此外,也開設了光電專題、光電專題、近代物理實驗、太陽能工程概論、太陽能光學材料及熱力學、太陽能專題實作等10門課程,培育學生計122人次,透過「太陽能」、「儲能」及「節能」等課程模組,由理論及關鍵技術介紹開始,並配合各式太陽能、風力發電等教材包,引領學生發想太陽能於野戰或救災之軍事應用,培養學生實作能力,並將成果透過競賽,發揮創造力,展現實作之成果。

圖2 「國防綠能實踐基地」空照圖及學生製作的野戰太陽能發電及儲能曳引車。

圖3 展場內展示的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產品及陸軍官校學生專題實作成品。

未來基地將持續結合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在地能源相關產業及澎高屏區域推動中心各夥伴學校的研發能量,與綠能相關產業組成研發聯盟,並依據國軍戰訓及救災需求,共同發展符合軍事需求之創能、節能及儲能系統。例如現有基地陳展品中,即包括單兵鋰電池行動電源、太陽能發電戰術背心、野戰太陽能發電及儲能曳引車等均為陸軍官校學生專題實作課程成品,另109年已開設專業技術訓練課程「鋰電池系統實務與應用」,培訓軍校、大專學生計30人,本年度因配合業界師資專長、未來研發重點及考量與國防綠能相結合,預計自110年度開設「軍事儲能系統實務與應用」專業技術訓練課程,以更加符合國防發展未來實需。

圖4 基地展場導覽及參訪國立高雄科大光翼e電園實踐基地。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