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能源亮點

A A A

運輸節能新領域,全新的產學人才培育模式

張俊興 講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車輛與能源學位學程


 

 

隨著經濟的迅速發展和人口的急遽增加,石化燃料等能源消費也隨之急遽增大,於是能源不足的情況之下也引發世人的擔憂,因此能源危機與取代石化燃料之綠能與再生能源開發,將是目前與未來需要因應之主要課題。而相對應之CO2產量,也將以2%速度成長,在如此龐大需求下,溫室效應、能源戰爭將為人類造成最大的負面的影響。因此,世界各國都積極推廣與發展節能產業商品,以促進人類優質健康生活及創造地球永續發展。在發展綠能與節能的條件下,運輸節能產業涵蓋範圍廣且運輸節能開發與應用的人才需求殷切,同時是待開發、應用且跨領域的產業。

在台灣,最普遍且親民的運輸交通工具即為機車,2018年全台灣在監理站有登記紀錄的機車有13,776,210輛可見機車使用在台灣人生活中已是不可或缺。如此大量的機車當然也帶著巨大的環保危機,因此政府制定了節能機車的相關政策如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等等,雖然政策的方向可能會再修正,但降低運輸工具碳排放的總體目標絕對是不變的,目前各家機車廠也紛紛開始發展自家節能車輛的產品。

睿能創意可說是在台灣電動車市場中佈局最完整的公司,自2015年推出第一代車款Gogoro 1、建立換電站網路,至今Gogoro已經推出了三代超過10款的車型產品,並於2018年底在全台灣建置了超過1000站的電池交換站,順利的將能源網路況散至全台。然而,睿能創意的野心不僅於此,自2018年開始睿能快速地拓展經銷據點,同時為了因應爆炸性成長的據點及維持服務的品質,也積極地在培養電動機車相關人才。為了加強電動機車服務人員訓練成效,睿能創意也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合作,在臺師大的汽車工廠建置了完全符合原廠規格的訓練中心,並進一步注入原廠訓練師資以培訓更多種子教師投入教育訓練的工作。

    

睿能與臺師大的合作成效十分顯著,臺師大工教所碩一的許繼嘉及碩二的林仲一更是通過Gogoro訓練課程成為原廠的技術訓練師並對業界技師授課,創造全新的產學合作模式。臺師大智慧雙輪訓練中心預計在2019年開辦10~12梯次的原廠訓練課程,其中對象包含校內學生、校外人士以及經銷據點代表,期待這樣的全新業界與學界合作的模式能夠更加健全電動機車人才訓練體系,創造產、官、學三贏的局面!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