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

A A A

液態生質燃料之製備技術

資源連結
資源出處
教育部能源科技人才培育計畫-生質能教學聯盟中心
作者
吳建一
服務單位
大葉大學
上傳日期/出版日
2016-01-01

資源內容

建檔者:生質能教學聯盟中心
開發學校:大葉大學
開發者:吳建一
聯盟:05.生質能教學聯盟
開發時間:2014-06-01 ~ 2016-01-01
屬性:B類「跨領域應用實務導向」
領域:生質能
建議適用課程:普通化學、普通化學實驗
學習對象: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學生
簡介:
生質物廣泛的定義是「生物或其所產生的有機物質」,因此,生存在地球上的藻類、微生物、病毒、真菌、原生動物、植物及動物,都有可以做為生質物原料。可應用於工業或能源上的生質物,包括動物、植物、藻類和其他種類的生物。最簡單的應用,如利用植物組成包括糖、澱粉、油脂、木質素、纖維素、半纖維素等,都可以提供能源或工業原料。生質物用於能源之所以被稱為「永續能源」,主要在於其「碳中和」的特性。生質物尤其是植物成長過程中,會吸收二氧化碳、養分、水分等,並把空氣中的碳固定在其結構中。當生質物應用於產生能源,燃燒後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又可被其他生質物吸收,因此形成碳應用的永續循環。
教學目標:
透過1.生質物原料分析、2.生質物前處理技術、3.糖類/澱粉類發酵轉化技術、4.纖維素酸水解技術、5.纖維素酶解技術、6.酒精蒸餾純化技術、7.油脂轉酯化技術以上七大項實驗,學生將學理與操作技巧進行結合達到學以致用之目的,同時建立學生認知液態生質能源生產程序、供應站之方式與產業鏈之關係。
關鍵字:生質酒精、液態生質能、生質物;
 
*如有教學使用需求,歡迎填寫 本表單 索取教材*

適用領域或議題

生質能

適用對象

學習者

適用年級

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學生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學生

授權方式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4.0國際
關鍵字